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寫在雲南 (三):希望號快車

11.X.2013

"我們的病人大部份來至雲南省。由附近的麗江,到近緬甸邊境也有。更有些,是來至地無三里平的貴州省。他們大都是在我們到達的之前一天,乘坐由十幾小時到幾十小時的長途巴士來到城市。

我很難去想像,原來有一些病人,一生也沒有坐過車。坐了十幾到幾十小時的巴士來到城市後,他們嘔吐得身體幾乎虛脱。他們有些從來也沒有見過升降機,會以為那只銀色的門是要往內推進去。可以想像,這趟昆明之旅,對他們已言,有多沈重,有多可怕。

在手術評估的那一天大清早,他們都被帶來到評估的地方。由登記資料,掛號,抽血, 初步檢查,還沒輪到給外科醫師作手術評估,身心皆已被弄得疲累了。

病人跟家人進來評估室的時候,都是比較害羞,木訥的。儘管雲南省有著四季如春的和暖天氣,這些病人都穿得厚厚密實,還有手套,帽子遮蓋半臉。因為,他們都不想給別人發現那被燒壞的身體。

小孩子就是最不會掩飾,擾讓大半天後終於到了手術評估室,還要給醫師詳細檢查:碰碰這,拉拉那;再忍不下放聲嚎哭。小孩子那哭聲,聞者心酸。有時候,孩子媽媽也會跟著流淚。有時候,自己也會跟著一起掉眼淚。

手術開始了的第三天,有第一位病人可以回家。那是一位小病人,他做了一個比較簡單的頸部手術,戴上一個頸套,拿一點藥,就可以出院。小病人拖著媽媽踏出醫院時,我剛好和他們碰上。他們面戴漫瀾的笑容,高興地與我道別。

我就望著他們輕鬆的背影,在那十字路口,往長途車站的方向離去。也許,這次回家的路程,感覺會快一點吧。

和暖的太陽,美麗的藍天,依舊照在那熙來攘往,熱鬧的街道上。小病人跟他媽媽的背影,就在那鬧市裡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