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在街上的舞台

我在過去一年多,開始有點時間去拿着相機去攝影。我拍攝的東西其實很狹窄,我只喜歡用鏡頭攝錄那些街上的生活片段。老街,舊區,皆是我的至愛。舊房子,窄巷,充滿了它獨有又濃厚的民間色彩,生活的味道及複雜,欲言又止的感覺。 喜歡這人性化,不顯眼的街角畫面,也許,跟我小時候拖着母親的手"落街買菜"和從小聽長輩細說過去生活點滴有關。縱使過去的生活並不容易,那些故事,那些回憶,總是帶點浪漫,帶點淒美,帶點難以忘懷的感覺。

直到最近,我才知道我拍的這類題材原來是有名堂的,叫紀實攝影。我無意中發現紀實攝影大師何藩先生的作品和訪問,很受啟迪。引用他所說的" street, the living theatre"。對,生活就是舞台。而活在生活裡的百姓,就是模特,就是主角。

我這段日子,累積下不少照相,確還沒有機會把它們妥善處理。有時候,情緒到位時,我會在Facebook 這放一張,wechat 那放一張,甚至在這個以文字爲題的空間也放幾張。可是,這樣完全沒有系統的處理,我的照相,就像完全無方向的小船四處飄盪,無處泊岸。

我在攝影路上是新手,非常需要攝影愛好者的指導及批評去改進;我決定在Facebook 開了一個專頁,名爲「胡安攝影舞台」,把所有的照相放在這個平台紀錄下來。 網頁爲:

https://facebook.com/annewoohk

若你也喜歡紀實攝影,我希望能與你一起交流,一起切磋。網上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