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寫在雲南 (二): 那頭上發光的環

11.X.2013

"在手術評估的當日,評估室裡有三位"老外"。這三位老外,有兩位都操著流利的中國話,不用翻譯,跟病人對話。也許,在一般中國人的眼中,他們就跟別的外國人一樣,都是要趕上來中國掘金的一群。

當中的白醫師,已經來了十多年,他就是其一位把合適的病人帶到我們當中。白醫生熟悉雲南省,哪一条村莊,坐車需要多少時間才到達我們當中,他也知道。白醫時熟悉他的病人,他會告訴醫療隊,「這個病人一星期後一定要回到工廠裡工作,可否盡量把她的手術日子安排在前。」

白醫師來至美國,是從事「family practice」的醫生。 十幾年前,他就帶著他的家人來到雲南省。他的孩子在雲南長大,他們吃的,喝的,不是進口的產品。他們住的,不在高級的「expat」 區,他們就和雲南省一般百姓一樣的生活。趟若他留在美國,他大概會跟其他美國醫生一樣,一早已過著優厚,享受人生的生活。

就這樣,他們靠著美國母會那每年謙微的經濟支持, 開始了往山區義診的工作。

看到白醫師及這幾位外國醫師,我彷彿看到他們頭上發光的環。作為中國人,我覺得我們非常幸運。在我們當中,有著這樣熱愛中國人,為着我們當中最小的,一直在謙卑,忠心,默默工作的好僕人。 謝謝你,白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