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后記

有關雲南的事,點點滴滴仍在心頭。有些細節,一直沒有機會完整的跟大家分享,現在讓我做一個總結吧。

非常感恩,約十二月初的時候,所有病人也可以離開醫院,回到他們的家鄉。這一次,沒有病人在手術中或之后出現併發症,所有手術皆順利完成。有部份病人只需要一次性的手術治療。換句話說,很高興地,他們往後不再需要手術隊的服務。

另外好一些病人,因為燒傷多處,之前已來過接受手術;有些,以後還要再來繼續做更多的手術。朋友問,爲什麼不可一次過把病人多個受傷部分一併做完?其實,很多病人的矯型手術是需要植皮,植皮的地方通常是在肚子,或大腿拿一塊相當大的皮來補上燒傷的地方。從醫術角度來看,身體一大塊皮被拿掉,所受的耗損程度相等於一個「 third degree burn」。所以,若多個地方要同時間動手術的話,病人要冒上太大的性命危險。

手術隊的醫師本着進量多為一個病人做手術的宗旨,一個不太複雜的手術需要二個小時,在醫院給我們規限的時間內,一天也只能做有限數量的手術。如果一個病人因要多做幾個手術,或手術上出現了問題而耽誤了時間,別的手術因而要被取消。

以往,手術隊因人力及資源的關係,只能給病人進行一年一次的的免費手術。很感恩,從三年前開始,手術隊可以每年兩次,分別爲病人進行手術。對於要接受多次手術的病人來說,他們不用再等上一年的時間。

手術隊一年兩次跟病人進行免費手術,每年總開捎要十多萬加幣。這開捎包括病人跟一位倍同的交通及住宿費,租借手術室,床位,藥品等費用。如果病人的手術出現問題,需要額外深切治療病房等,那開支便會相應增加。跟據幾年前的數據,幫助一位病人,平均需要七百元加幣。其實每一年,手術隊都不知道下一年的捐款夠不夠,也不知道當地醫院是否願意再次一起合作。每年,都是馮著那從上而來的信心去幹。

有朋友問,既然第一天是手術評估,那即是不一定每位病人也適合做手術的。我不跟你隱瞞,遺憾地,這是正確的。每年,手術隊總會遇上一些罕見疾病或奇難雜症(將來有機會,我會詳細分享特別個案),沒法給與治療。對於本來就沒有很多選擇的病人來說,手術隊可能就是他們最後的一線希望;所以,最難受的一刻,莫過於醫師要親口跟他們說,對不起,我們愛莫能助。雖然,手術隊每次也有牙醫同行,爲每位,特別是這些落空的病人修理牙齒,送上回去時的一點小心意。但,他們失望之情,也許,我們永遠沒法體會。

在雲南的最後一天,我有機會跟白醫師和他賢淑美麗的妻子同桌吃飯。其實,在那之前,我已經在微信寫下了對他們的「tribute」(那頭上發光的環)。可是,那天晚上,我就像小粉絲看到偶像一樣,心裡對他們敬佩的說話到最後一句也說不出口。也許,不說更好吧;可能對白醫師夫婦來說,他們心裡流著的跟本是中國人的血;如果我跟他們道謝,反而很像特意要分隔彼此。

好吧,大概的就是這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