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Blind Study

韓國的護膚品是出了名的。在首爾的街道上,到處也可以找到護膚品店。店舖之多可大概可比美隨處必有一間的便利店。這些護膚品店包裝得花姿招展,又有美女大賣廣告,大概沒有女生可以抵擋這誘惑不進去梃梃。一進去,看到包裝美論美渙,漂亮別緻,林林種種各式各樣的化妝護膚產品,真的很難不拿走一兩件據為己有啊!

究竟韓國的護膚品有多好呢?隨便google 一番,reviews 多不聲數。但大絕大部份的reviews 都是非常subjective。我曾經聽過一個讀化學的朋友說,洗髮精跟護膚品里面的的成分,其實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的東西。包裝稍為較高級,顧客就願意多付錢去買這個滿足心理的怪東西。

我跟友人決定來個比較客觀的single blind study。這個所謂比較客觀的study,sample size只有 N=1。友人有一半血緣是上海人,本來皮膚就天生雪白光滑。我們把從韓國買回來約八十元加幣的Ixxx面霜每一天放在其臉的一邊(我這個blind evaluator當然不知道是那一邊)。至於臉的另一邊,就放上不用十元一大瓶,各大超市均有賣,原產地德國藍色N字號一大瓶的冷霜。友人連續三個星期每天地把兩種面霜分別塗上臉的兩邊,三個星期後由我這個blind evaluator 來測試那一邊臉較嫩滑。

結論?

讀化學的朋友所講的大概是真的有根有據啊。

心里大概有點不暢順的感覺咯。付了這麼多錢,it's got to be better then the 10 dollar cream! Sample size 只有1, study strength 這麼弱,statistically 講不通! I'd rather believe the other reviews!


************
后記:下一次我們準備再來一個study,比較將會是百多塊一瓶更high end 的面霜。study 完成后再來個report。Stay tuned.

1 則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