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在森林和原野

"在森林和原野", 一首旋律簡單但調子非常優美的曲子。不知道這首曲子是否八十年代香港教育小學curriculum 內必修的一首曲子, 因為大部份那個年代長大的小學生都能把這首曲子朗朗唱出來的。

這首曲子,聽說是芬蘭的一首童謠,中文網上唯一找到這首歌的資料是網民稱它的英文歌名維“ Amongst the Forest", 但我在英文網上卻找不到它的原作或任何其他資料

這首歌的普通話釋本來得比廣東話版更細膩:

“在森林和原野是多自由逍遙
親愛的少女呀 你在想甚麼
摘下一朵鮮花 美麗可愛的鮮花
這是多麼美麗呀 多麼美麗呀
鳥兒們都在歌唱 鳥兒們都在舞蹈
少女呀 你為什麼悲傷又苦惱
哪年哪月哪天哪個時辰
親愛的少女呀 你來猜猜看
哪年哪月哪天哪個時辰
煩惱苦悶完全消散 快樂又悠閑
這樣的日子真不遠 只要我們心不老
幸福的生活呀就快要來到”


這樣的日子真不遠” 我想它是指打仗之後的幸福生活吧。


我曾在在周華健的演唱會上聽過他用木結他唱了一個 unplugged version.   心里頓時泛起很多連漪,共鳴。除了聽他唱“明天我要嫁給你”聽到“冧曬”(很抱歉,我找不到比這個cantonese slang更貼切的詞了),聽他拿著木結他唱"在森林和原野"也聽到很想倚在他的胳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