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啼笑姻緣

我上星期參加了一個在河石劇院舉行,由B.C.中樂團領導的懷舊金曲夜慈善音樂會。這些懷舊金曲夜的東西,我本來是沒有什麼興趣的。對我來說,這些是"上了年紀"的音樂。我既然還沒到這個年紀,免得過就不需要去吧。但是我最後決定去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聽聽我的二胡老師在那裡表演一首為二十分鐘的梁祝獨奏。

老師的獨奏是整個演奏會的壓軸好戲,所以我絕不能提前離開。在它的之前,B.C.中樂團來了個香港電視劇主題曲的金曲medley大合奏,演奏了當代作曲家顧家輝先生的經典名曲。

除了家傳戶嘵的"上海灘","勇敢的中個人"等等外,還有一首"啼笑咽緣"。啼笑咽緣這齣電視劇我沒有看過;聽它的名字,總覺得它很土氣,想必是一齣大悶蛋似的,拖拖拉拉的連續劇。它的曲調我卻有一絲印象,但我從來不知道這首曲子有著"啼笑姻緣"的名字,更沒法想像曲子怎樣聯上這一個名子。

這一次正式聽到這首由中樂團演奏的曲子,我的心很震動。這首樂章那欲言欲止的淒怨,及它的綺纚與纏綿,都被耳尤未盡地,淋漓盡致地編編演繹出來。二胡尤其是把這首樂章特有的"膩"與"綿"推到更什更高的境界。

這好幾天,啼笑姻緣的旋律一直圍繞著我的耳邊,我沒法忘掉這首淒美,回腸蕩氣的曲子。我終於找到它的樂譜,誓言要把這首曲子拉個痛快。

我學二胡的原因,本是想用它來拉西方的曲子, 來個中西合壁 fusion一番,過過癮。沒想到,這一次,竟然被這首香江 golden melody 打亂了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