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幾分鐘的約會

我跟二胡“這位好朋友”差不多每一天都有着好幾分鐘的約會。這好幾分鐘,由好幾十分鐘到很多很多好幾十分鐘不等。 有好幾天,我什至要跟它見兩次面才好睡覺。

在這些有點瘋狂的練習日子裡,我發現越是簡單的曲子(不論是技巧練習曲子或樂曲)就越難把它拉得悅耳動聽。

用鋼琴作個比較,當你彈準琴鍵及拿準拍子,你的曲子再差,也會有板有眼,不可能怎麼難聽。但以拉胡琴(相信這跟其他 string instruments, western or oriental 都有異曲同功之處)來說,算你按準弦,拿準音,拍子也正確,你仍然可以拉的超乎的難聼;廣東人形容這難聴的拉琴聲為“拉雞”。拉琴時右手換弓之技巧和兩手佩合非常重要, 弓子跟弦之間的壓力異常敏感,力度稍多,音即“破”(廣東人所謂的“拉雞”)。力度不夠或不穩, 音色會很bouncy,很吵耳。所以越是簡單的曲子, 越是小音符的曲子,越容易聽到它不完美的地方。

我跟二胡每天這幾分鐘的約會,比我在小時候學鋼琴來得更有盼望,更願意。
也許我跟二胡有點相逢恨晚的感覺,每次我都更要努力,捉緊和它遲來“相聚”的時候。

說到“幾分鐘的約會”,令我想起當代歌手陳百強的一首同名經典流行歌。
這首流行歌是一套年青人愛情電影的主題曲。這套電影是由陳百強跟其他兩位年齡相約的美男子主演。每次想起這部電影,都會有點令人心寒的感覺。三位當紅,擁有大好前途又有俊貌的男演員,卻不約而同地在他們年青茂盛時選擇了吹毀自我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只有那位清純美麗的女主角,在結了婚,生兒育女之後,再回到校園拿了個法學士學位,當律師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