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拉駱駝

我之前跟讀者分享過,我會在十月尾考中央音樂學院的校外水平音樂考試。報名表在我六月出門前早已填好。考試的演奏曲子是劉天華先生的<良宵>。

可是,在我旅遊回來之後,我竟然對<良宵>失去了某種感覺,不想再拉。反而,對在離開前剛開始學習的<拉駱駝>更有感受。大概是在網上聽了宋飛小姐演繹的版本後,聽出耳油呢。

<拉駱駝>是曾尋先生在1956年創作的,改編自一首內蒙古民歌。曲子裡有三個在音樂上所謂的A、B、A的段落。第一段描述晨曦初露,駱駝隊在沙漠遠方緩緩而行。第二段描寫駱駝隊輕快,歡樂地行走。音樂上因此而由緩慢,沈重變為自由,舒暢,繼而輕鬆,愉快。最後一段,意境再次回到了第一段的感覺,駱駝隊大概行了一整天的旅程,在斜落的黃昏帶著有點疲乏的步伐再繼續往前邁步。

我跟老師談想換曲子的事。老師客氣的跟我說,我要是想考<拉駱駝>,我在這曲子上還要附上更大的努力。因為,這首曲子不但是F調,它還時而切把;曲子的大部份都在二把位及三把位的位置上,換句話說,音準比大部份都在一二把位的<良宵>更具難度。它的滑音跟回滑音,過多了會膩; 不夠,又表達不到那樣的除除緩緩的意境。客氣的說,沒夠相當功力和努力,好一首拉駱駝很容易會變成拖拉老黃牛。

我能不能夠在三個月內把基本的音準,拍子做穩,繼而把<拉駱駝>的那既含蓄既奔放的韻味淋漓地表現出來呢?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