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送別

我有一個超酷的姨婆。她一生靠自己養活自己,活到九十多歲才離開人世。她年輕時便守寡,沒有兒女,於是領了一個男孩子來養,視如已出。她年青時跟當時一個紅歌手打住家工。老闆有名,打工的也跟著朝氣,她為此,覺得很自豪。

她的一雙手非常厲害。她養大了這領養的兒子,還能夠把他送到加拿大出國去。兒子出了國,在那裡落地生根,但,卻沒有接她過去。姨婆在生時,兒子從加拿大回港看她的次數寥寥可數,聽說也沒有寄她零用錢。她對此,卻沒有半句怨言。離世以後,她剩下的一點兒財產都歸這兒子所有。

姨婆一生靠自己,沒有宗教信仰;臨終前的託付她姪女的遺言是希望把自己的骨灰被散到海裡。但她的不孝姪女,竟沒有跟她的遺言辦理。姪女憑一句"這樣太可憐啦,未有一個地方跟她鞠躬。"硬要把姨婆葬到一個叫"青叢觀"的地方。(很明顯,到最後,姨婆的身後事也不是由他的兒子來辦。)

我有宗教信仰,知道地上是短暫,永恒在另一個天上的國度。

所以我更覺得,當我離別這世界後,沒有必要把我那已在沒有生命氣息的身體硬要埋葬在地上什麼地方。我跟致親的那位說過,吩咐他把我的骨灰散到碼頭去。

我小時候住在舊啟德機場附近,從睡房裡往窗外看,可以看到碼頭,海邊跟飛機跑道。每天放學後的下午,我躲在房間裡去做功課的時候,眼望着碼頭來來往往回家的途人,看著飛機的升降,耳聽著浪潮打岸的境象和發出的聲音,那就是倍著我渡過童年的奢華娛樂。

把我的骨灰散回倍伴我成長的地方吧。讓我跟拍岸潮水溶在一起。您要是想念我,當你看到碼頭,聽到潮水聲,就等於看到我,聽到我。懇請您,到那一天來臨時,就在那個地方一笑的送别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