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音樂澳門

澳門人口只有五十多萬。但我驚訝在澳門的短短一個星期裡,卻發現差不多每晚在不同的文娛中心也有不同的文娛節目 (賭場/酒店辦的不計在內)供市民欣賞。

一晚,我觀賞了一個由澳門中樂團辦的"關懷推廣音樂會"。音樂會只有短短一小時,舉行地點在一個叫"栢蕙"像似街坊福利社的一個小小的auditorium。遺憾地,那晚來欣賞音樂的人,比中樂團的人數還要小。來聽音樂的人,看得出,是住在附近的街坊。因為因樂會比較小型,我有機會跟中樂團的負責人淺談,得知澳門中樂團的成員是專業和full time 受聘的。我很意外,澳門人口這麼小,卻能sustain 到一隊專業並且full time 的中樂團!而這隊專業中樂團,什至能做到把中樂推廣到社區基層。負責人還說,團隊成員來至五湖四海,當然大部份是來至國內,亦有來致新加坡等地。

更厲害的是,這裡的演藝學院,由2009年起,開始了全日制的音樂中學學院及舞蹈中學學院,招考小學畢業生,培育有志以演藝作為專業的中學生。它的音樂學院更是與中央音樂學院附中音樂學校合辦。它的中學畢業文憑,受國內及國際承認。

我特發奇想,我們溫哥華的中國人人口也有四十多萬,而在加拿大中國人總人口更是達到一百萬,但我們卻未能support 一隊full time, 非業餘的中樂團。我們加拿大近年移民來了很多優秀的亞洲藝術家,而這年頭,也多了很多西方人喜歡聽東方音樂。我們加拿大,能否抱澳門的後塵,來一隊專業的中樂音樂團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