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澳門印象

我還讀小學的時候曾經跟家人去過澳門旅行。我對它的唯一印象是它那個非常獨特的黑沙環。

一年前,我有機會再到這個早已不再在葡萄牙人管治下的地方重遊。我住在氹仔其中一個大形連鎖式賭場酒店。入住酒店那一天剛好是weekend, 酒店大堂裡面人山人海,擠擁得水泄不通。排隊check-in 的時候,更有幸親眼目睹一幕情侶吵駡繼而大打出手。他們手上的零食頓時變成武器;可惜出師不卒,零食散飛時並沒擊中敵人,卻秧及周遭無辜的客人,好一個戲劇化的場面更要出動數位保安員調停。

酒店裝潢奢侈豪華,內外皆金壁輝煌,理應不難令遊客覺得他們來了豪邁顯赫的皇宮。皇宮裡給我的印象雖然氣派非凡,但卻有點透不過氣,快要令人窒息的感覺。

回歸後的澳門,坦白說,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surreal ,虛浮,幾乎瘋癲,超乎現實的感覺。

今年,我有機會再來澳門一趟。這一趟,我有機會去看看,徐了賭場,豪華酒店以外,原來澳門還有頗獨特,值民地遣留下的風俗習慣,還有它本土的多元文化和藝術;這個小地方,孕育了葡萄牙稙民地的一些風采,夾著一種純樸,老香港的味道,就像一幅有著東方juxtaposing 西方的美麗圖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