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戴卓爾夫人 (一)

戴卓爾夫人,前英國首相,昨日在英國逝世。享年87歳。

戴卓爾夫人跟香港人有著特殊的關係。在回歸前成長的香港人,大概沒有一個不認識她吧。

我對戴卓爾夫人印象最深,是她在1984年與中國最高領導人談判97回歸問題後,在人民大會堂外的石梯跌倒那歷史性的一幕。那天,中英談判破裂,香港股市,就跟著戴卓爾夫人跌倒一樣的狂瀉。香港人的信心,頓時間也跟著夫人一樣跌下去。

那個時候我還很小,不明白她的一跌,為什麼對香港人來說有著這ominous 的關係。

戴卓爾夫人有著鐡良子的稱號。鐵娘子於牛津大學化學系畢業,在她再回牛津讀law school 之前,是個research chemist。她這decisive, no non-sense manner,會不會跟她讀化學要講求precision,no frills 有點關系呢?

我對戴卓爾夫人就只有往後在報紙,網路上的認識。但是我卻認識與她同系的一個師弟,我的老師,Mr 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