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首爾之旅

最近很久沒有做博客,但是卻當了個旅客。剛剛從首爾回來,除了戴回了韓國出名的護膚品, made in Korea 的衣服,還有南大門的小店, Bukchon Hanok Village 的老房子, 街角大嬸的dosot bimbimbap,韓國的modern design/architecture, 她的fusion cuisine 及 傳統韓國音樂的回憶。

有機會偶然在近景福宮的韓國歷史博物館里看到一個介紹傳統韓樂的現場表演。傳統韓國樂器中有一個跟二胡十分相似,叫haegeum。它正是 k-drama "同伊"女主角同伊在王宮外拉過的一件樂器。它跟二胡非常相似,不同的就是它的兩根弦是用絲做(其實我們的傳統二胡弦也是用絲做),還有它的鼓身較圓胖。拉出來的聲音跟二胡相比下較底沈。
可惜我在Wikipedia 找不到關於haegeum很詳盡的資料,我很想仔細研究它跟二胡有怎樣的區別。
表演前,韓樂隊先把每件韓樂器遂一介紹。當中用問答形式介紹,我雖聽不懂韓語,但看得出現場韓國觀眾似乎對傳統韓樂也不很了解。也許普遍韓國人跟我們香港人一樣,對西樂比國樂更為重視。
樂隊之後演奏了幾段傳統音樂,感覺上它跟傳統中國地區音樂差不多,節拍相比下較為沈重,摳謹。其實這隊韓樂樂隊的成員每一個都是二十來歲的年青人。很意外看到國樂有年青人來做代表。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