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Angst

二胡考試的日子越來越接近了。

九月份開始,我基本上每天都花上兩小時去練琴。但是,我備考那兩首曲子的進度,竟然有倒退的現象。

事源我在幾經苦練胡琴下,終於在音色上稍有突破;雖然,這距離"滿意"還相差十萬九千里,但總算比起"非常難聽",確是變得好聽了一點。於是,我高興得把以前所學過的曲子,一屏來個再重奏,印證音色上的進步。但,這仍不夠過癮,我有幾首喜歡的流行曲,一直很想去拉;可是之前因為音色還未合格,所以我一直努力集中在改善技巧的練習曲上專研。好不容易下,終於突破音色的大難關,我就瘋狂似的把那好幾首流行曲像任食的petits fours呑拼下去。考試曲子還沒背成,那幾首流行曲子卻早已練得滾瓜爛熟。

考生既沒有專心一意努力背下考試曲子,繼續fine-tune音色,音準及技巧,卻在考試前夕分心幹別的,怪不得來過全方位大倒退。

這星期,我終於領悟到考試近在門前的急切性,亦感覺到自己水準不夠穩定且有退步而產生的angst;我決定來過地獄式的訓練:我一是手不碰二胡,一碰就只限自己練習那兩首考試曲。每天兩個小時的練琴時間,重覆又重覆練習兩首曲子,說有多樂趣就有多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