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今夜燈光美麗

台灣平溪那一年一度的天燈節,一直是我很渴望去觀賞的一個活動。我曾在網上看過那千盞天燈同一時間放到漆黑的天上,那圖畫實在是非常美麗,非常震撼。

在我還只有羨慕,嚮往的份兒,偶然發現這邊溫哥華原來也有一個小型的天燈活動。就在這2014年一個天朗氣清,既無雲,又沒有半點兒風,還有繁星滿天伴上皎潔明月,只是是極其寒冷的正月初九晚上,我興幸趕上了這項在溫哥華 Spanish Banks 淺灘上的活動。

我本來就不懂拍夜景,再加上天氣實在太寒冷,手指頭拿著相機沒外露幾分鐘便已經凍得僵硬,完全發麻了,就連相機的鍵也按不下;相機雖帶上了卻完全沒法用上。所以,我只能把這夜景色用文字記錄下來。

論場面壯觀來度來說,我相信平溪那兩千盞天燈於同一時間放上天空必然是無與論比的。我們這邊,也許大家皆是新手上路,縱使主辦團體原定計劃了七時集體一齊放天燈;但看到的,是這邊一個,那邊幾個,零零落落的,優優閒閒的;一盞一盞的天燈,不慌不忙的的升到半空中。

Spanish Banks 這淺灘在位於溫市最西北即UBC附近的一端,岸的對面,是西溫West Vancouver及侯的幾座雪山。在這清朗無雲的晚上,我們什至可以看到山上滑雪場的夜燈;而在岸的東北面,便是燈光繁華的溫哥華市中心。

我既然拍攝天燈不成,索性收起相機,疊上雙手,細細的去欣賞那夜的景色。我找到一塊巨石,爬了上去,高高在上的觀看著灘上人們熱熱鬧鬧地燃點天燈。當我眼目隨著天燈升上天往上看,我看到幾幅非常美麗的圖畫:當我往北岸看,我看到天燈在有雪山爲背景的夜空緩緩升上去,假若我能把這個景色拍下來,我會命題它爲雪山下的天燈。當我往東北邊看,我看到天燈掛在後有溫哥華市中心繁華夜燈作 backdrop 的美麗景觀;待我直接往天上仰望,百盞天燈,就恬靜安逸地,伴着那閃亮的夜星,穩穩地坐在那倫彎彎明月的傍邊。

三幅圖畫,皆美麗之極:既有東西文化的滙聚,又有傳統與現代的縱橫;而我們這群離鄉別井的遊子,都不就像那些伴在異鄉明月的天燈,嘗試在別國天空下燃亮一點點光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