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第一次的開始。第一次的結束。

BC中樂團2017-18年度在五月份的兩個匯演後正式結束了。我盼望着趁這幾個月的休息,可以私下去補上幾堂課來惡補我二胡技術上的不足。

過去這年度的每個週五,我都是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去樂團排練的。幾乎每次排練,我都會用手機錄下排練的樂曲,在路上或家裏重覆又重覆去聽熟那些旋律,幫助練琴。在我跌斷腳骨康複中的幾個月裡,我很像也只是在出事後最痛那兩週曠了假,那幾個月我每週都是雙手撐着兩支拐扙,身體斜背着二胡包,單着一條腿一拐一拐下在雨中踏進中樂團排練室。沒辦法,以我的底微的二胡水平和在樂團的零經驗,若多曠幾週假,我絕對沒法追上排練速度。

BC中樂團每年都有兩三個固定演出。一個是在Richmond時代坊廣場與BC青年中樂團的農曆新年合演。另一個是它的大型年度慈善籌款匯演,每年都於大溫不同的劇院舉行。今年除了在Richmond 的 Gateway Theatre與中國著名琵琶博士李佳老師一同匯演外,還有在Surrey有千多過座位的 Bell's Performance Arts Centre 演出。

坦白說,我一直都沒有打算參與這年度的任何演出。我有自知之名,一開始已把這一年度作為我打基礎的一年,上台表演,還不輪到我,我真的想也不敢蟒想。

進步這東西實在很玄妙,它在你不經不覺,不多不少,一點一滴的溜進來,你一週真的沒能察覺到什麼;但經歷了一年度不斷的堅持後,最後看到成績了!我的二胡老師跟我說過,如果有一天我不用聽著傍邊的那位靠著她來拉琴,純粹靠聽着指輝跟據拍子來拉琴,或者是有天能辨別出隔壁拉不對的時候,我在在琴技上就跨了一大步。

我由起初每次排練在“趕追譜子” 或“迷失於譜子中”心跳加速的出醜狀態下,到年末可以以“比較”鬆容的心境聽著拍子去拉琴;一路走得不容易啊。二月的時候,在我跟二胡組長說明不參與演出原因的時候,他一言驚醒我這蒙在夢中的人:他提醒我台上的經驗是要累績的,在台下就算再拼命的練,上了台感覺很不一樣;他勸我反而應抓緊每個上台的機會作為訓練。有訓練才能有進步。就是這樣的一句話,我被點醒了。三場演出在計劃之外我竟然都參與了。

如果你有幸(或不幸)來聽過我們的演出,先讓我向你說聲對不起!我希望我個人的不足沒有影響你來聽音樂會的享受。我向你保證,下一年度的匯演我必定會更有進步,音色和琴技會更悅耳,音樂演繹會更自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