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最近,我上二胡課的時間由每週一次改為兩週一次。你可能會說,咦,你在不久之前不是說要跟二胡談戀愛嗎?現在談得怎樣,是否激情冷卻啦?

在我苦苦努力兩年內考完了五級試以後,我發現自己很多基本的功夫做得很不到位。學習音樂,美術大概跟學習別的課目不一樣:到大學拿一個學位,給它三,四年,只要努力,也皆可以拿到。藝術這可惡的傢伙,可沒有三四年便能成事哪回事,不間斷的努力跟時間的是要同步前進的。這東西,非浸上十年八載年才能有點成績。

我發現,過去一週上一次課的時侯,每週若能做到把新的曲目它的音和拍子準確地拉出來,已經很不容易。音色,弓數表現,運弓技巧,雙手配合等東西,我完全沒有能力同時招架。過去兩年,我學習了不少曲子,但我發現沒有一首悅耳動聽。所以,我覺得是時侯放下腳步,不再拼命只顧學習新的曲子,僅在有數量上有增長;我非常渴望在音質上有更大的改善。所以,我要求老師帶我回到基本的練習曲裏着手,務求把音準,音色,弓子控制等來個深入的調整。

我希望能幾個月內把這些基本功夫打得扎扎實實,不光是虛有其表的在紙上考完了什麼級別。

好吧,我要去拉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