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馬利亞的故事 (河南之旅(三))

馬利亞是一位大約是八歲的女孩子。她的臉上雖然還有剛患上水痘的瘡疤,但是她仍然是位五冠端正,容貌姣好的女孩。

馬利亞生下來便患有脊椎裂(spina bifida), 她腰部以下是癱瘓的,意思就是她的腿不能動,下半身沒有感覺。很小的時候,她就被拾到到福利社來。據馬利亞所說,SS夫婦就是她的爸爸,媽媽。

馬利亞的背跟腳踝有動過手術的疤痕,她還有一對大腿般長的教正鞋,當配上行路架,她還是可以站起來,一拐一拐的慢慢走路。雖然我看到的,馬利亞每天都是用嬰兒爬行的方法「行走」。照顧她的阿姨,在有限的知識水平下和要照顧十多個孩子的情況下,跟本沒法騰出多餘的時間慢慢的扶著她學習走路。

與馬利亞相處,我發現她非常聰明,領悟力也很強。她認懂一簡單的中文字,也能說一點英文字。這些認知,都是SS媽媽在未患病前教她的。

像馬利亞的孩子,如果在西方社會裡,她早就跟同年紀的孩子一同上學了。沒錯,她會需要一部輪椅代步,也要接受腦袋訓練學習定時如厠等;但她絕對擁有和普通孩子一樣在正常的學校裡接受同等的學習機會。 像她患有脊椎裂的女生,有一部分長大後一樣可以就業,成家立室;在現今先進醫學的年代,她們甚至一樣可以懷孕,有自己的兒女。

就是因為馬利亞是殘疾孤兒,她沒有生在西方國家,上學是多麼遙遠,多麼奢侈的一件事。就是因為馬利亞是殘疾孤兒,她一生都只會在福利社的四壁渡過。

我想起在大學修讀物理治療時,隔壁職業治療系有一個患有輕度腦癱的女孩,她走路是一拐一拐的。因為肌肉萎縮的原故,她說話時比別人要慢。但徐此以外,她智力是正常的。那年我們畢業,她被挑選當畢業致詞。我仍記得她說道因為她有這個病,她更希望利用在大學學到的,以過來人的身分,幫助和她一樣的殘疾人仕。

我眼看著馬利亞,對比起我們這群多麼幸運的一群:在我們窮大半生追尋着名成利就,舒適人生的同時,會對社會的需要有怎樣的回應?我們會否在不知不覺間視而爲之不見,聽而爲之不聞?我明白我們不可能每一個也像SS夫婦一樣,完全無私的奉獻自己。但我們在尋找舒適生活的同時,可以對社會多作回應嗎?

像馬利亞的孩子,如果她有學習的機會,她也許可以學習某種技能謀生,養活自己,擺脫一生要依賴別人;也許,她可以超越你我之想像,把學習到的,用回來幫助殘疾人仕,甚至在社會對殘疾人仕的態度上作出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