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相約 • 天家一號 (河南之旅(四))

離別的日子到了。怎樣跟孩子說再見,又不會勾起傷感,這個是個大學問。我既然沒有找到答案,只能鼓起勇氣,坦白直說。

我對大部份孩子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感到意外(這是好事),好幾個懂事的還馬上反問我,「你會回來嗎?」

「你會回來嗎?」多麼一個難答的問題啊!我既然原則上不太同意volunteer tourism,對那些只有一次性,對被訪者沒有什麼實質意義或幫助的「旅行」很有保留,;那表示我心底裡是有準備再回來的打算。這次的探訪,其實是代表教會去探索是否有可能是建立長久如親人的關係和幫助。但,誰知道呢,將來會派上那位,未必會是我啊。

我心裏其實很想對孩子說:「沒要緊,趟若我真的沒能在地上趕回來看你們,你們都是己得了天上福氣的孩子;我們有一天,必會在天家相遇,一定會再相見。」

只是,這句話咔在我的口中,就是沒法出口。我困惑了大半天,吞呑吐吐的道出:「我們這次回家,要走上很遠很遠的路。回去後不是要說回來便可以馬上回來這麼容易...」孩子們這時的眼神,我沒法用筆墨去描寫。他們定凝的看著我回答,是明白,是無奈,是接受...我不知道,也不敢知道。

我一生最怕離別,隨著年月的成長,我早已學會好好掩飾那份難過之緖。記得小時候讀過某位作家的自傳:她爲了減輕離別的痛苦,離別的時後絕不會回頭看。我跟她一樣,打開了下樓的鐵欄,往梯級匆匆跑下,沒有回頭,儘管涙水不由自覺的流下...

孩子,暫別了。我們先約定,天家再相見;到時,不要走錯門口啊!天家一號,不見不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 回顧2021展望

很久沒有寫blog了。應該說, 我開了好幾個題目,都只寫了一半就停下了。是懶惰,是文筆枯乾,還是方便的拿疫情來做藉口? 2020年,想大家都應該很想它快一點過去。 2020年,在疫情蓋3/4下,我有所作為? 所謂作為: 1. 騎車多了--今年幾乎不下雨的日子,我都逼到自己去騎車。...